Tuesday, December 16, 2008

【12.10老兵群访谈记录】畅想在线教育- 行业

【12.10老兵群访谈记录】畅想在线教育- 行业

摘自 老兵群访谈记录 链接 http://www.laobingqun.com/viewthread.php?tid=2691

时间: 12月10日(星期三)下午14:00
地点:老兵MSN群
嘉宾:中文时代创始人曹敏
主持人:英孚教育区域客服经理郑知- 小姐

网络教育现状
郑知敏: 想请问您关于网路教育在大陆市场上- 底有多大?那现在主要有哪些形式的- 路教育?
曹敏:这个问题比较宽泛。因为做网- 教育的有很多种。比如做中小学生家- 的,做语言培训的,做非学历教育的- ,做学历教育的,还有做课程中介的- 企业培训的等等非常多种形式。所以- 统地说网上教育的市场比较难说。一- 个大致的说法,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- 07年中国的网络教育市场规模已经达到- 了175亿人民币的规模.当然我虽然也做- 育这一块的市场,但是我选择的对象- 并不是中国市场.

郑知敏:想请问您网路教育现在主要有- 几家公司?他们提供的服务为何?他- 们在市场上的情况如何?

曹敏:现在大陆地区网上教育做的好- 有,比如正保教育,他们今年在纽交- 上市,他们主要做一些非学历教育,- 比如会计,自考,律考等,这个市场- 该是比较好的,中国有很多考证族,- 外生活的压力也要求很多人提高自身- 的能力.还有比如做中小学家教的101网- ,中国中小学生的升学压力还是比较- 重的,所以他们的市场应该也不错。 另外还有很多大学也都开设了网络学- ,应该也赚了不少钱的。不过我感觉- 个不大像是真正的网络教育,而是更- 多的利用了学校的名气。其实我对国- 非语言类的网络教育的了解也不是非- 熟悉,所以就只能大致的介绍。我个- 人比较了解的比如英语培训行业,EF教- 育这几年的飞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,- 然EF并不局限于网络教育,它是一个- 合体,实际上对于教育而言,特别是- 言教育,传统的教学模式的优点也是- 显而易见的,所以我并不认为网络教- 会替代传统教育,这两者应该是互补- 。

郑知敏:那请说说看您对于网路教育- 风险投资的情况如何?

曹敏:我想说明一下,我虽然拥有网- 教育平台,并且我的理念是以此为核- ,但并不意味着我只做网络教育或者- 只关注网络教育。我一直认为网络教- 和传统教育是互补的而不是对立的,- 是属于教育范畴。所以针对这个问题- ,我的回答也是针对整个教育行业吧- 教育行业属于一种不用烧很多钱而现- 流较容易获得的行业,但是其缺点是- 很难快速的扩大规模。第一,本质上- 育是属于服务行业的一种,学习服务- 般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,所以品牌的- 建立需要扎扎实实的去做服务,做深- 细,品牌的真正确定需要较久的时间- 比如EF集团,发展到现在全球最大的- 人教育机构花了40多年时间了。第二- 说句实在话学习毕竟不是娱乐,很多- 时候学习都是被逼无奈才去学,所以- 算是网络教育,其扩张性肯定没有像- 络游戏等那么快。但是反过来这两特- 点决定了教育行业是比较刚性的,而- 投资相对也是相对安全的,而且有些- 司现金流充沛也不需要投资,比如EF- 所以在最近金融危机的背景下,有不- 少资金关注到教育行业。至于一些投- 的案例,最新的比如今天最新的消息- 软银赛富二轮投资环球天下,而前天- 的消息则是凯雷投资集团向北京昊月- 育集团注资5000万美元,再往前一点英- 联投资安博1.03亿美金。具体到网络教- 行业和对外汉语行业,有个北京的公- 司一德最近完成A轮融资由戈壁及ASI领- ,详细地消息在http://news.chinaventure.com.cn/2/20081205/20642.s- html , 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比较一下他们对- 外汉的网站和我们的网站. 这应该是对外汉语行业的第一笔投资 最后提一点是,最近半年来教育行业- 所有行业中获得风投资金最多的行业-

郑知敏:那网路教育的发展趋势呢?- 这次的金融危机是否有受到影响呢?

曹敏:网上教育的做为教育的一种形- ,肯定会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- 中,事实上据我了解,比如EF集团他- 在欧洲的业务就越来越多地采用网上- 教育的形式。而对外汉语行业也是非- 适用于网络教学,因为由于历史的原- ,海外的华文教育底子是很薄的,总- 体上学生也比较分散,而师资力量又- 中在国内,而网络可以解决这些问题- 至于是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,我想那- 是肯定有的,但是肯定比其他行业要- 很多,甚至会有不少机会出来。

郑知敏:所以,您的学校中文时代(Ch- ineseTime)目前主要推的产品是对外汉- 教学,但在中国,大家对英语培训比- 熟悉,对外汉语这个行业了解的却比- 较少,您能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这个- 业吗?

曹敏:对外汉语顾名思义也就是教外- 人中文,面向的学生都是些老外。大- 对这个行业了解得比较少,是因为大- 家都是中国人,没有这个需求。 J 至于具体包括哪些业务,大家可以看- 我们的首页,有非常清晰详细的说明-
郑知敏:可否请您介绍一下这块市场- 需求如何?

曹敏:我对这个市场的看法是,相比- 于其他的教育市场,特别是英语培训- 场,还是比较小的。具体到中国,可- 能也就是上海,北京等大城市形成了- 定的市场规模。但是这个市场的未来- 力巨大,随着未来全球化的进一步深- 入和中国经济的崛起,会有越来越多- 外国人希望能够学习中文,了解中国- 另外中国有庞大的海外华人群体,他- 们的二代,三代也有非常大的一部分- 望学习中文,保持一种和中国文化以- 经济上的联系。有说法说目前海外有- 3000万人在学习中文,夸张一点的说法- 接近一亿人。由于世界历史的原因,- 海外华文教育的底子实际上非常薄的- 海外的学校或者学生想找好一点的教- 或者老师往往都有一定的难度,所以- 这个市场并不仅限于语言培训服务这- 块,其他包括学习教材资料,师资培- ,游学等都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可挖。-

郑知敏:听了您刚刚告诉我们的,我- 觉这个市场还真的是个刚起步的市场- 潜力无限。这样说可以吗?

曹敏:是这样的。

郑知敏:想请问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- 您刚刚提到,这是一个刚起步的市场- 特别是在中国大陆也就是上海、北京- 等地都具有一些市场规模,那您为什- 还看好这个市场呢?

曹敏: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! 回答这个问题也比较复杂,我想我做- 个市场,首先我看到的是未来的潜力- 海外的市场,海外的市场才是真正的- 大市场。如果纯粹是做中国的市场,- 想我是不会去做的。其次,我们目前- 重点市场确实还是上海本地的市场,- 这是因为第一,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- 做海外的市场,第二我们的团队在上- ,从身边的市场做起是最实际的最可- 行的。最后这个市场在上海本地是一- 竞争也非常激烈的市场,目前我们刚- 始做市场推广,我想应该有一定的难- 度。在中国应该没有什么市场是一点- 有难度的吧,不能因为有点难度就不- 了

郑知敏:竞争那么激烈?您可以谈谈- 您们的目前的竞争对手?

曹敏:呵呵,是的. 大家可能不大留意,实际上在北京和- 海,对外汉语的培训学校大大小小的- 有不少。而且由于前景看好,中国的- 大学过去几年也大力发展了对外汉语- 训专业,毕业了大量的对外汉语系毕- 生。我这边招老师,往往投过来的简- 历比计算机类的还多,这在一定程度- 也加剧了竞争。 当然我说的这些竞争都是本地传统学- 的竞争。在上海可以说90%的学校是没- 网上教学的,剩下的10%,其中90%只是- 有一些非常简单的网上教学,比如把- 些音频挂到网上,旁边放一段英文解- 这个样子。这些传统的学校,比较大- 的有美和汉语,爱马德汉语,小的就- 常多了,最小的我见到过的只有2个人- ,2个对外汉语系的学生有了些客户资- ,就自己出来做了。但是所有这些学- 校,都还没有形成像英语教育里面的- 些知名品牌,更不用说是全球性的品- 了。

郑知敏:您可以告诉我们您们的教学- 念有什么独特之处吗?

曹敏:我们和那些传统的学校很不一- 。我们的核心思路是以互联网为核心- 合传统的教学业务。不是替代而是整- 合。 具体地说目前包括3个方面,第一个是- 络自学平台,第二个是网络真人辅导- 课程,第三个线下传统课程。这三个- 面既可以独立,也可以互相组合,给- 们的学生非常大的方便,灵活,也使- 他们的学习更加有效,当然也极大的- 展了我们的生源范围。特别是我们的- 络自学课程,因为和老师使用的教材- 是一致的,可以方便的让学生去预习- 复习做练习。大家知道学习语言的唯- 捷径就是多听多看多练习,更何况很- 多老外对于中文是一点概念都没有的- 我碰到不少老外告诉我,上完老师的- 2个小时之后,上的什么都忘记了。 http://www.chinesetime.cn/learn/ .../en-US/Default.aspx
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页面,里面有我- 的一个图,解释了我刚才的说法。我- 花了2年多时间来开发我们的产品,- 括开发了一个国际化网络教育平台,- 为我们要面向各种不同文化和语言的- 群体,同时让有着30多年教育经验,并- 且在美国教过近10年中文的老师带队开- 发了我们自己的一些列教材,这些教- 也全部做成了网络课程。而一般的培- 学校是没有产品这个概念的,招聘一- 些老师,买一些教材,租个地方,做- 广告就可以开始营运了,门槛相对较- 。但是我相信如有没有自己的核心产- 品的话,也就不会有核心的竞争力。- 实上那些传统学校的学生流失率也是- 较高的。

郑知敏:目前对外汉语的网路教育发- 趋势如何?

曹敏:现在大概有这么几类的网络中- 教育网站。第一种是,纯粹的网络自- 平台或者工具,比如中文pod服务,典- 型的网站有chinesepod, 这种类型的网站特点是并没有系统的- 材,而是每天或者每隔一段时间会发- 一个话题,以一段mp3录音为主,配以- 一段英文解释,供订阅者学习。另一- 是纯粹的网上真人辅导网站,这类网- 的特点是直接把skype, 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应用到教学上来,- 型的有比如echineselearning等。还有一种- 是既有系统的网络自学教材也有老师- 导课程的,比如我们。当然我们还结- 了线下教育。另外海外有很多比较简- 单的工具类学习网站,比如mandarin-tools- 等,这种更加像是个人网站。

郑知敏:你们目前的主要目标市场如- ?

曹敏:我们的目标市场目前而言是工- 了的老外。我们的产品和服务,包括- 材体系都是围绕着这个目标群体开发- 的。具体到地域而言,是上海的老外-

郑知敏:那您有没有打算开发海外市- 呢?

曹敏:有啊,我也很想马上开发海外- 市场,给法国总统萨科奇之流细细脑- 呵呵,开个玩笑。海外的市场是我们- 二阶段考虑的。可能是我比较保守,- 觉得就算是海外的市场,也有着一个- 循序渐进的过程,第一步可能是地理- 置靠中国比较近的国家,比如东南亚- 区,或者日韩。然后才会是欧美国家- 。当然通过网络自己找过来的老外,- 们不会放弃,实际上我们现有的注册- 户中80%都是海外的学生,付费用户也- 分布在欧美,东南亚都有,但是这样- 来的老外和我说的重点市场开发是不- 样的,这些人是"散户",但是- 教育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,整个服务- 有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的,所以一般- 对于品牌的选择是有比较高的要求的- ,这就需要我们做精做细,而且是一- 步来,回到海外市场而言,我觉得仅- 凭网络教育还是不够的,必须要和一- 些传统的教育服务结合起来才行,所- 我们才会决定第一步重点开发上海,- 二步才是海外。至于目前的海外市场- 开发还主要是利用网络平台,完善一- 内容,以搜索引擎带来流量为主,另- 我们在一些SNS平台,比如facebook也有- 己的学中文组,还开发了一些实用工- 具,比如送一些祝福语或者流行词组- 工具http://apps.facebook.com/charactergift/

郑知敏:您们所提供的教学平台可以- 于其它网路教学吗?

曹敏:我先再说一下那个facebook上的工- 具,还蛮受欢迎的,我们数据库里面- 得到有不少老外发礼物的时候还附了- 些话,各种语言的都有,不过我也看- 大懂 回到这个平台,那是肯定的,教英语- 还是教中文,或者是其他,都只是一- 选择而已。

郑知敏:那您为什么选择投资在对外- 语而不是英语培训呢?

曹敏:我选择对外汉语有这么几点原- 。
1.基于我对市场的判断,正如我前面- 的,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- 。今年是中国改革30周年,30年前谁也- 不到中国经济能发展到今天这样,那- 么30年后呢?所以这是一个有利可期的- 市场,是一个可以作为自己事业投入- 行业。我自认为是一个普通人,和做- 票一样,普通人想赢就要随大势走。- 所以所有的兄弟姐妹都要努力,中国- 经济越强,我的生意也好做。
2.这个行业还没有什么可以垄断市场- 巨无霸企业,或者说至少是响当当的- 企业,如果进入英语行业,虽然市场- 够大,可能也比较容易站住脚,但是- 的对手太强大了,你很难击败他们做- 大。
3.我自己个人喜欢。我希望自己能够- 与到中华复兴的浪潮中,能够推广中- 华文化。而且我也喜欢教育这一块。
另外我给大家讲一个英语教育行业的- 训或者说是启示吧。大家知道在国内- 这么几家比较知名的英语培训企业,- 比如华尔街英语,英孚教育,贝利兹- ,这些国际培训机构的老板都不是英- 人士,而是意大利人,瑞典人和德国- 人。其中是否有巧合我不知道,但我- 可能和欧美人士本身就说英语有关,- 们身在此山中,不知道这里面存在这- 市场。回到中文领域,如果以后中文- 场也是如此,那就比较遗憾了。

No comments: